gzyueqian
13352868059

粤嵌众创空间积极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,与创新中国主旋律同行

更新时间: 2016-06-08 17:31:02来源: 粤嵌教育浏览量:3075



(全国科创大会现场)


530日,全国科技创新大会、两院院士大会、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“三会聚首”,创新中国“整装进发”。会议明确指出,要激发创新创造热情、抢抓发展新经济机遇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。其中,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成为两院院士和参会专家思考的重点。

  近年来,伴随中国对创新的愈发重视,各种科技成果不断涌现。在61日至7日由科技部主办的“十二五”科技创新成就展上,量子通信、C919未来驾驶舱、天宫一号模拟体验舱、北斗导航系统、深海潜水器、天河二号、高速列车、新能源汽车、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、近零能耗示范楼等等高科技展品,吸引了无数眼球。“没想到短短5年时间里,我们拥有了如此多的科技成果。”在现场,众多观众发出由衷的感慨。

  但科技研发欣荣向上的背后,我国仍面临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下的困境。《2014-2015年度学科发展报告》显示,目前全国5100家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,每年完成科研成果3万项,但其中能转化并批量生产的仅20%左右,形成产业规模的则仅有5%。而发达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可以高达70%80%

  研发难,转化更难。业界普遍认为,由于经验、资源等问题,仅靠政府、创业者和研究人员,很难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。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,能够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服务问题,让科技成果转化过程更加顺利。但科技成果的转化离不开资金的支持,政府不可能直接提供如此庞大的资金“一管到底”。而创业者和研究人员往往因为缺乏经验、资源和资金,导致转化失败。

  针对此情况,粤嵌科技结合自身优势资源,总结十多年来IT行业人才培养经验,在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,重金打造出粤嵌众创空间。这一项目的诞生将改变前有的模式,形成新的人才培养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新亮点,不仅可以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道路,还能形成一条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道路。 目前,国内许多科技成果难以实现产业化,根本原因是科技成果和大市场中间缺乏有效的连接通道,众创空间作为创新培育、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,无疑拥有成为科技成果和大市场中间桥梁的潜力。从目前看,粤嵌众创空间的尝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。在推动互联网+、物联网等领域产业升级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方面,都颇具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。2016415日,粤嵌众创空间被广州市政府正式认定为广州市级众创空间,标志着粤嵌众创空间自创立以来的努力和成绩被社会所认可,粤嵌众创空间将以此作为激励,明确加快构建众创空间、激活壮大创新创业主体、构建多元化创业投融资体系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、强化协调联动五大措施。至此,粤嵌众创空间作为互联网+、物联网、智能设备等为培育方向的众创空间,将持续突破自我,创造出更多创新成就。

  粤嵌众创空间负责人表示:“我们能够帮助有勇气、有担当、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实现他们的梦想,并通过粤嵌自由优势,让入驻的创客们快速补齐他们的各类短板,尤其是技术方面,同时提供给他们更多的人才、技术交流机会,形成众创空间内的机制互补,实现一个具有强大自我创新、激情、活力的创业生态圈。除此外,在政策、资金、环境配置上,众创空间还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,保证各方面服务和配套满足创客的需求。终要让粤嵌众创空间成为国内的科技型众创空间,特别是物联网、互联网+领域,要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产品项目,为未来壮大打下坚实基础。”

免费预约试听课